English

冷冻卵子带来福音

2001-02-06 来源:生活时报 青立 我有话说

近年来,日本妇女的生育年龄逐年增长,但由于日本禁止体外受精,一些超过育龄期的妇女不得不前往美国等地做类似的手术以达到受孕的目的。不过,这一做法可能成为历史,因为东京的一家妇科诊所已开发出一种技术可以为暂时不愿生育的妇女冷冻卵子。

据日本妇产科协会的规定,凡超过35岁以上的产妇即算高龄产妇。1970年,日本高龄产妇占产妇总人数的比例为4.7%;可到1998年,这一比例达到10.6%。而40岁以上的产妇则由1979年的0.4%升至1999年的1.2%。去年夏季,一名56岁的高龄产妇在日本本山医院诞下一名女婴,据悉这是日本历史上年龄最高的产妇。

对许多日本女性而言,二三十岁正是事业上有所建树的时候,这时候要孩子,母亲往往会感到时间上的压力。而日本东京卡托妇科诊所开发的新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据负责这一技术的研究人员说,他们将卵子浸入一种新型的保护液中,再将保护液连同卵子放入液态氮中,这样可以使冷冻快速完成,从而减少了解冻后对卵子的损伤。采用这样的技术,妇女可以趁年轻把卵子储存起来,等到生育时机成熟时再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